《阴山学刊》第三期推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栏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包头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及包头师范学院关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阴山学刊》于2022年第三期推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栏。

《阴山学刊》编辑部于2021年年底开展选题策划工作,明确了“中华民族文化符号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为2022年重点选题方向之一。2022年年初积极组织征稿,5月初从众多校内外投稿中遴选出四篇优秀文章,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栏的形式于《阴山学刊》第三期首栏位置推出。四篇文章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分别从文学、史学、档案馆学角度发表了具有理论与现实价值的学术研究。

其中,西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多洛肯教授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清代蒙古族女性诗人诗歌艺术审美脞说》中,系统梳理了清代蒙古族女性诗人的代表诗作,探讨其诗歌创作审美空间场域中的艺术形式与内容,深入探求在文化交融背景下,于中华文化熏陶成长中的蒙古族女性诗人诗化、艺术化的人生追求,集中展现了她们对中华文化多重交融的理解,突出对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的认同。

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演进史,有许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担共享、团结互助的感人事迹,包头师范学院贺慧霞老师撷取“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阐扬了她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刻体认。她在《“三千孤儿入内蒙”历史佳话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涵诠释》中揭示,“三千孤儿入内蒙”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历史见证,其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是相互依存的有机统一体和亲缘体,是各民族共同构建的共有精神家园和利益共同体,体现了我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如果说前两篇文章是从理论上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历时性研究,那么李建老师的内蒙古高校科研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则侧重从实践角度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现实性研讨。其《民族地区档案馆建设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路径探索》一文在探源档案馆的记忆功能、文化功能、教育功能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坚实底蕴、文化基因、启悟价值的基础上,对档案馆资源开发、社会服务路径进行了多维度、深层次的探讨,对当下档案馆建设工作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阴山学刊》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栏,旨在为相关研究人员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应用研究搭建成果发表和交流平台。由于篇幅所限,第三期先选取了四篇文章以飨读者。《阴山学刊》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为统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办刊的全过程中,从多学科、多角度不断推出民族研究重大学术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上一条:《阴山学刊》审稿章程 下一条:《阴山学刊》审稿专家库名单

关闭